close

 

很喜歡瀏覽外國手作影片的我

在三年多前的一個深夜,

第一次在Youtube某段影片中遇見了改變我手作世界的。 

 

國外手作很流行,總有各種網站分享著不同類型的手作,

我的Youtube訂閱頻道裡至少超過30-50個不同的手作達人拍攝的影片,

串珠、首飾創作、黏土、軟陶、羊毛氈、卡片、繪畫......

甚至我還曾有模有樣的寫起了手作企劃書,想開網路商店販賣自己創作的飾品。

但我一直都知道所有的手作項目裡我的最愛就是紙藝

 

每個重要的朋友在生日時總會收到我親手做的卡片,

不只是因為一個心意(最主要是不知道要買甚麼禮物XDDD),

還有我太喜歡挑戰自己了,每年我都在Search新創意,努力蒐集資料。

繪本、紙雕、立體卡片、小書....

每次都用整年的時間來構想說哪種卡片的樣式在生日時可以送給XXX...之類的。

而且我超級喜歡大家跟我說期待收到我的手作卡片的感覺!

 

那一個夜晚,一如既往的我又目不轉睛的看著一段又一段的手作影片

正當覺得百無聊賴準備就寢時,某個影片吸引了我的目光..............。

某位達人拿著一片凹凸不平的小小鐵片,放在一張黑色的紙上,

夾進一台機器後取出,竟然切好了一個草寫的「LOVE」。

她又重複切了兩次一樣的LOVE,最後把幾張完成品疊貼在一起變成一個有厚度的文字,然後裝飾在卡片上。

OMG!卡片瞬間質感提升、效果提升、精緻度提升!!

 

我盯著這段畫面不斷的倒轉、重播、倒轉、重播。

心裡不斷驚呼:「天哪!這是甚麼???」

我立刻上網查詢,不知道這叫甚麼名字,我打了各種名稱google...

切出圖案的刀、鐵片可以切紙、割文字的刀子......

終於終於終於!!!在「牧莎記事」的網站讓我找到了:刀模(Dies)

IMG_2725.JPG 

哇!!!台灣竟然也有欸!!!!!!我竟然這麼孤陋寡聞!

但是當時才剛大學畢業不久,看到五花八門的刀膜,再看看價位實在讓我卻步...

所以一開始我都是用「觀望」的態度來學習刀模和刀模機 (看多了影片倒也是學會了不少技巧XDDD)

直到開始有能力購買刀模機,我才終於忍痛把它刷下去!

但是...跌入刀模坑之後,我真的完!全!不!後!悔!

原因就是沒有原因,因為............

刀模的世界真的太美好啦~~~~~~~~~~~~~~(((灑小花

 

哈哈...不知不覺已經囉嗦了這麼多,

還是趕緊切入正題好了!

一開始接觸到刀模時,總會對刀模有非常多疑問...

蛤?刀模?可以重複使用嗎?可以用幾次?

刀模還有分種類喔?連品牌都分這麼多種!能共用嗎?

刀模只能切紙嗎?我想切布可不可以?

刀模一定要用刀模機才能切斷嗎?

我該怎麼選擇刀模機?我的刀模機到底能不能用這些刀模?

 

沒錯!剛入門時的我也是對所有刀模一竅不通,甚至連選擇都有困難。

而且...台灣真的真的太少分享和介紹的文章了>"<

然後貧(ㄒㄧㄠˇ)窮(ㄑ一ˋ)如我又不太想花錢上課,所以努力地看影片、詢問手作界各位前輩、

在接觸多了之後,漸漸地對每種刀模的個性有了了解,

也開始懂得選擇自己喜歡的刀模款式,還有對自己來說最實用的刀模款式。

以下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刀模給想了解的手作朋友們

 


(一)甚麼是刀(What are DIES)?

刀模,顧名思義就是「刀做的模子」。

有印過特殊造型名片或酷卡的人一定都知道,只要形狀特殊,廠商就會需要「開模」,

這個模一開下去,價位立刻提高超多!(所以開模後印越多就越划算也是因為這樣>"<)

沒錯!刀模就是「能快速切出各種特殊形狀或圖案的模子」,

而且「可重複使用直到它年華老去!!

刀模需配合刀模機使用才能把紙切斷喔!

IMG_2729.JPG 

用手直接觸摸刀模是沒有危險性的,完全不會有劃傷手的疑慮,小朋友摸到也不會受傷!

所以當然也不用指望大力的把手壓在刀模上,紙就會被裁斷了。

手作界大廠開始廣泛的量產刀模,手作達人們也開始推廣刀模的妙用,

像我們這種(腦波很弱的)人怎麼有辦法看著大師們用著如此好用的商品而清心寡慾的不跟進呢???

尤其只要透過刀模機轉轉轉轉轉過去,不到十秒鐘,

就能快速又方便就能切好以前用筆刀割一整個禮拜(還割壞)的圖

有這麼棒的工具!孰能錯過之?

 


 

 

(二)刀模有哪幾類?不同品牌有甚麼不同之處?(How many kinds of DIES?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基本上現在廣泛流行的刀模就分兩大基本型:刀模薄刀膜

至於不同品牌其實最大的不同就是「風格」!

幾個刀模大廠的刀模特色都非常鮮明,這些留到之後慢慢介紹!

不過基本上每個牌子的薄刀膜大部分的刀膜機都可以共用的,厚刀模就要挑機器了,有些機器是過不了厚刀模的噢!

這點在購買刀模機之前建議還是要問清楚!免得買了厚刀模卻只能將之束之高閣,(厚刀模還特別貴......)真的是得不償失啊!

那麼以下直接就這兩款刀模來一一介紹囉:

 

(1)厚刀模

刀口夠深,可切斷較厚的卡紙,也可以一次切很多張

比較適合想要量產時使用!

目前比較多厚刀模的廠牌(根本算是獨霸市場XD)就是「SIZZIX」了!

尤其在TIM HOLTZ大叔設計的加持下,SIZZIX的厚刀模可說是賣得嚇嚇叫阿!

不過這種厚刀模很厚又重,買一兩個還好,如果買了十幾個以上就很難收納了,

一個刀模就跟一本書一樣厚,無法像薄刀模一樣薄薄一片攜帶方便!

厚刀模的圖案簡單大方,因為能切斷較厚的卡紙,所以也很適合用來做立體的盒子,

卡片的基底通常我們會用厚一點的紙,這時薄刀模就派不上用場了(切切切...切不斷阿Q_Q)

很多厚刀模設計成能變化多樣性的卡片,

不但能裁厚卡還有許多樣式上的變化,又不容易壞掉,

怪不得許多玩家獨鍾厚刀模!

 

(2)薄刀模:

刀口較淺,能切一般卡紙類(通常100P以下幾乎都能輕鬆切斷)、

透明片(或稱賽璐璐片)、熱縮片、硬式不織布、皮件(後兩者有時需和刀膜機與金屬片配合)

可切出較細緻的紋路,但較難一次多張的量產,

選擇較多,幾乎每家手作大場都有生產自家風格的薄刀模。

刀模用久了會有彎彎的現象,這是正常的,

只要裁切上沒有問題,都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喔!

薄刀模又分為以下兩種:

(1)純金屬款

在裁切的效果上,

卡紙一次切一張效果最好;

一次切兩張對我來說有點勉強...

因為有些效果會出不來,第一張邊還有圓潤的感覺,但第二張紙就消失了(而且有時第一張會變的超~難取下);

一次切三張第三張就有某些角落有切不斷的可能,

雖可搭配金屬片,但是除非是不要求小細節的朋友,否則我不太建議這麼做。

有些刀膜還有浮雕效果(這些在下一篇會提到),一次切很多張的話效果也會不明顯,第一張也會很容易破掉>"<。

所以如果喜歡浮雕效果的朋友,建議還是徒手煉鋼法一張一張的裁吧!

 

(2)附泡棉款

這種的話就比較沒有卡紙的問題,省去了把紙取下來的麻煩,

有一些泡棉是只會壓在很小的洞洞裡,這種也很方便!

就不用拿個小錐子在那些小到不行的洞洞裡一個一個戳...一個一個挖...

不過這種泡棉較不好保存,有的用舊了泡棉也變得爛爛的了...

 

 

厚薄刀模比較表:

厚薄刀模比較 

 

看完了厚薄刀模的比較之後,有沒有對刀模比較了解了呢?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了解刀模的你有幫助!

但是刀模百百種,我到底該如何購買呢?

在刀模的選擇上,我自己是把刀模細分為「基本型」「功能型」與「裝飾型」刀模

下篇文章再來繼續介紹!

 

我是陳暉宜Aki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記得到我的粉絲專業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YamAkiの幻想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